您的当前位置: 首页 >> 立法动态 >> 文章正文
“动态清零”是综合社会成本最低的抗疫策略
阅读选项: 自动滚屏[左键停止]
作者:  来源:人民网  阅读:

近期,全国疫情形势呈现逐渐企稳态势,但地区之间交叉输入影响明显,各地动态清零任务依然十分艰巨。越是在这样的时候,越要清醒地认识到,动态清零是综合社会成本最低的抗疫策略,是基于中国当前疫情形势的最佳选择,能最大程度地避免疫情失控及其造成的巨大损失。

  应该看到,动态清零不是要求“零感染”,而是对发生的新冠肺炎疫情,快速、精准地切断传播链,不任由病毒造成持续性的社区传播和规模性的疫情反弹。从科学的角度而言,新冠病毒的传播场景十分广泛、传播途径非常复杂,且随着病毒不断变异,传播的隐匿性高,相当一部分病例是无症状感染,其症状不会像其他传染病那样容易识别、诊断。追求少感染,而非“零感染”,意味着一旦出现疫情,早发现、快速围堵、切断传播,这体现了尊重科学、尊重规律,能够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。

  凡事从坏处准备,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,才能有备无患、遇事不慌,牢牢把握主动权。奥密克戎变异株来势汹汹,我们决不能低估任其流行传播造成的后果。从病毒本身特点看,奥密克戎变异株并非“大号流感”,其传染性强、传播速度快、隐匿性高、感染人数多,对高龄患者、合并严重基础病患者等特殊人群具有潜在严重威胁,危害不容小觑。从我国现实国情看,一方面,我国有14亿多人口,60岁及以上人口达2.67亿,人口基数大、老年人群体数量多;另一方面,我国地域广阔,各地医疗卫生条件存在差异,疫苗接种在不同人群之间存在不平衡性。如果选择“躺平”,放任病毒流行、大范围传播,不管“防”,只管“治”,势必令易感人群感染风险加大,势必形成规模性反弹,从而造成医疗资源挤兑,造成人民生命、财产严重损失,最终付出的代价必将巨大。坚持动态清零,立足抓早、抓小、抓基础,发现一起就扑灭一起,才能以最低的社会成本、在最短的时间内控制住疫情,牢牢掌握战“疫”主动。

  一时的“管”是为了更好的“放”。短期来看,对凶猛疫情采取严格防控措施,难免会让一地的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生产生活受到影响,但放眼长远,一时的不便,是为了实现更多人的平安幸福,短时的管控,是为了促进更健康持久的发展。必须清醒认识到,只有疫情被有效控制住,经济发展和正常生活才能具备有利条件;疫情越早得到控制,经济发展所受影响就越小。反观有的国家,在宣布实施“与新冠共存”计划后,疫情持续恶化,最终还是冲击了经济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:由于长期健康状况不佳而没有工作或正在寻找工作的人增加了20万;该国1/4的公司表示,新冠肺炎疫情是导致企业员工短缺的一大主要原因。这也恰恰说明,面对奥密克戎变异株,“躺平”不可取,“躺赢”不可能。不及时控制疫情,对经济社会的影响只会更大;坚持动态清零,才能以良好的防控成效保障经济社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。

  与疫情作斗争,是物质的角力,也是精神的对垒;是实力的较量,也是定力的比拼。坚持“动态清零”总方针不犹豫不动摇,上海市社会面清零攻坚行动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果;吉林省宣布各市州均实现社会面清零目标,黑土地上春耕的场景陆续回归;深圳市经历7天“慢生活”后实现了社会面动态清零,这座城市的产业链供应链正在稳步“返场”……一个个疫情防控成果充分证明,动态清零符合国情、符合科学、有效可行。保持战略定力,一手抓战“疫”,一手抓发展,采取有效措施,积小胜为大胜,我们就一定能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,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。

】【关闭窗口
    站内搜索
 
    点击排行
·劳动关系确认纠纷代理词
·交通肇事罪成功获得缓刑..
·一起产品质量纠纷代理词
·婚前买房婚后共同还贷 ..
·苏州市工伤劳动能力鉴定..
·从仲裁败诉到一审全部胜..
·一起从劳动仲裁到深圳中..
·犯罪嫌疑人被关昆山看守..
·一起疑难工伤认定的举证..
·公司长期不分配利润,股..
设为主页  |  收藏本站 | 友情链接 | 管理登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