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的当前位置: 首页 >> 律师随笔 >> 文章正文
从一起案件来看,我是如何“反败为胜”, 律师如何把握程序进而影响实质结果
阅读选项: 自动滚屏[左键停止]
作者:法顾小助手  来源:昆山法律服务网  阅读:

从一起案件来看,我是如何“反败为胜”,

律师如何把握程序进而影响实质结果

 

2021年6月底,经朋友介绍认识了杜总,当时杜总焦头烂额,话从2020年5月说起,杜总与湖南一家公司签署6900万元的熔喷布设备,设备交付以后调试生产均能正常进行,直到要求对方支付验收款及尾款3860万元,此时矛盾开始出现。对方迟迟不给验收单,以各种理由提出设备质量问题,甚至提出退货。杜总软磨硬泡不行,眼见回款遥遥无期,等来的却是2021年7月初的一纸诉状。

刚认识杜总的时候,我提出务必尽早起诉,以避免被动。根据律师执业经验判断,整个熔喷布市场下行,从2020年7月份开始,设备购买方与销售方产生的争议剧增。当时我承办好几起类似诉讼,果断建议杜总启动法律程序。杜总还是抱着一丝幻想,寄希望对方考虑能支付尾款。直到收到诉状,方如梦初醒,理解律师的善意提醒。

即然收到诉状,那就意味着战斗开始。

接手案件后,我作为被告代理律师,全面了解整个交易过程和背景。经分析,该案不应该在湖南当地法院受理,但对方极其强大的社会背景和雄厚的财力,足以在湖南省呼风唤雨(比电视剧《狂飙》高启强厉害多了)。

我们不畏艰难,进行艰难而富有智慧的博弈。为了缓冲时间便于准备迎战,我提出了管辖权异议。虽然对方确定了开庭时间,但根据法律的规定,提出管辖权异议,庭审程序暂时中止,等待管辖权异议结果,确定管辖法院方可进行。

此时,利用时间差,我们立即向江苏当地法院以原告身份提起诉讼。在诉讼策略上,根据掌握的证据,湖南公司的法人及股东由背后实控人操控,整个交易过程的接洽和付款安排,均是实控人操控,但所有合同和文书均没有实控人的签字。我果断提出以公司、实控人为被告,以本息合计3900余万元为标的,立即申请采取财产查封等保全措施。

不出所料,湖南当地基层法院速度极快,没几天管辖权异议结果出来,裁定驳回我们的管辖权异议申请。我们立即提出上诉,当地中院受理后没有基层法院这么快了,我们稍微松口气。这里面有一个细节,一审管辖权异议的时候,我选择最后一天邮寄申请,拖延时间。二审的时候,我向基层法院邮寄上诉状,这样一二审法院的流转时间就会长点。

话回江苏当地法院,根据我们的申请,足额冻结了实控人个人银行账户3860万元,公司账户21万元。此时,我们扳回一局,我们的平衡度占比40%。

对方立即反击,提出管辖权异议。江苏当地法院对管辖权异议一审予以驳回,对方铩羽而归。此时,双方均向对方当地法院提出管辖权异议,均遭到当地法院驳回。我们的平衡度上升至50%。

案件在程序中,很快有了二审管辖权异议的结果,湖南和江苏两地中院均驳回了双方的申请。案件很快迎来了实质的一审审理,湖南法院速度更快,二审管辖权异议结果出来半个月就组织了开庭。

庭审现场犹如正面战场,精彩程度堪比大片(中国庭审公开网有回放)。我们虽然客场作战湖南,但斗志昂扬。庭审之前,我们设计了诉讼策略和模拟法庭,应变突发情况。我们根据检索的类案,向审判长(民二庭庭长主审)提出回避,法庭休庭,找法院院长决定。意料中,庭审继续。我们立即提出对方律师的回避,原因是律师配偶在当地检察院工作。此时,包括法官和对方律师在内,全都愣了,对方摸不清我们的底细了。一审法官说休庭,建议大家调解一下。我们内心欢喜,但不漏声色。就这样两个小时过去了,因调解方案无法达成,法官说给予时间考虑,下次择期继续开庭。我们出了法院,比兔子跑到还快,赶紧溜了。我们的平衡度上升至55%。

 

时隔半个月后,迎来了湖南当地法院第二次开庭。双方交换证据,举证质证,发表代理意见,进行辩论,最后陈述,相同的套路,熟悉的程序。在最后发表意见的时候,我提出外地律师来一趟不容易,要求双方律师和法官到现场去看一下设备情况,没想到法官同意了。接下来就引发了本剧的高潮,我们一行人到了现场,竟然有几台设备在生产!我们对查勘全程录像,我偷偷看了法官的脸,眉头紧锁…

第三次开庭在辩论及调解中度过,双方最终不欢而散。但我知道,对方提出解除合同,要求我们返还全部货款的诉求已经无法实现了。我们的平衡度上升至60%。

如我所愿,一审判决我们赢了。面对客场作战,我们内心欢庆鼓舞,但又不得不面对对方的上诉。我们的平衡度上升至70%。

时间很快过去了一年,转眼间,湖南中院受理后进行了开庭,由法院主审法官组织调解。我们利用调解的便利时机,驱车15小时,行程一千多公里,去拜访二审法官,增加了不少印象分。另一方面,江苏法院因疫情影响,一直没有实质开庭。当然双方律师均申请了延期开庭,中止审理。但保全措施一直存在

对方渐渐态度软化,调解意愿强烈,最终在湖南二审法官的主持下,该案得到了圆满的结案。我们收到了款项,达到了预期目的。

这篇文章来源于真实案例,从早上4点起床撰写,历经3个小时。创作不易,勿喷。鉴于文笔能力有限,案情无法详述。剧透一下,对方实控人系轰动全国的经济犯罪案件当事人。

感谢各位耐心看完。剧终。

 

 

本文作者:陈宜群,执业16年,现为江苏六典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、执业律师,昆山市优秀律师,昆山市司法行政系统先进个人,昆山市人民政府法律顾问库成员,昆山市律协教培训委主任,带领律师团队已服务企业客户300余家。

专注:重大疑难商事诉讼、建设工程、投资并购、股权设计、担任企业常年法律顾问。

】【关闭窗口
    站内搜索
 
    点击排行
·劳动关系确认纠纷代理词
·交通肇事罪成功获得缓刑..
·一起产品质量纠纷代理词
·婚前买房婚后共同还贷 ..
·苏州市工伤劳动能力鉴定..
·从仲裁败诉到一审全部胜..
·一起从劳动仲裁到深圳中..
·犯罪嫌疑人被关昆山看守..
·一起疑难工伤认定的举证..
·公司长期不分配利润,股..
设为主页  |  收藏本站 | 友情链接 | 管理登录